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Insanely great Genius?

Posted on Nov 16, 2001 by Chung-hong Chan

2nd edit: 21:21
3rd edit: sat 00:36
我一直視自已為一個天才。

我明白這是一種自大,但我由小學某一天起,直至整個中學生涯,甚至到大學頭一年我仍覺得我是一個天才。

我學甚麼都心別人快,我學會的東西會比別人多,我能夠做到一些同齡的同學不能做到甚至想也沒有想到的東西,我竟然都能夠做。例如玩音樂,出碟,為雜誌網站寫稿,打碟,跳舞,成績也常常名列前茅。

真到有一天,我看到甚麼叫做一山還有一山高,最初仍覺得別人的醒目只是偶發性,其至我開始妒忌其他的人的能力,覺得很痛苦,好勝的我有時更因此而向這些人表現自已,怎料更暴露了自已的弱點。而覺得自已廢那天開始,我覺得我根本不是天才。甚至我認為我是天才這個想法,其實也只是天生蠢材的表現。

最近我有一個朋友,他本來也認為自已是天才,但現在他漸漸地覺得自已的不足,正好是我上面所經歷的翻版。

我應怎樣,就讓他經歷一下這一段成長期吧。

我們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將自已的優點和幾十人的優點比較,總會失落收場。我知我學習速度快,我有時被打擊到的時候也會想,我終有一天會再擊倒你。可是,人愈大發現學習的時間愈來愈少,而且學習的速度也慢慢退化,身體機能已經叫我不要再心高氣傲了。

我們公認的天才有誰呢﹖愛恩斯坦﹖莫扎特﹖達芬奇﹖李天命﹖霍金﹖ Bill Gates ?

他們的天才只在一個方面,而非全方面。我想我有一個方面我一定比愛恩斯坦優勝,我現階段仍然存活,他己經入土為安。

我心目中的天才之中的天才,是蘋果電腦的主席喬布斯(Steve Jobs)。他除了是一個機械電子天才,也是一個行銷的天才。他的行銷策略甚至比蘋果由百事可樂高薪挖角的市場學專家,亦即蘋果的前主席史考利(John Scully)更為高明。史考利不能在外圍經濟順境為時為蘋果賺錢,但喬布斯能夠在逆境中令蘋果轉虧為盈,將蘋果這個被認為已經逝去的美國名牌再次擦亮。他的預視為力很強,又或者根本整個電腦界都是受這個人影響。

他推出一體化平價的iMac,十九幾間電腦公司都推出類似的東西。就連其他產品,如手錶,手機,文具也要做得透明iMac Feel。iMac令原本被視為「垃圾界面」的USB起死回生。(還記得九六九七年時,PC界常常說USB將會快速被淘汰嗎﹖但看看今年二零零一年,週街都是USB產品。)另一界面Firewire,亦即新力所說的iLink和PC界常說的IEEE1394,也都是這個人發明。這個發明不單跳出了電腦界,去年的更得到艾美獎最佳電視電影科技獎。這間公司與這個人的恐佈之處根本不勝枚會。他的名言是:「Insanely Great」除了可以形容麥金塔之外,我想也可形容喬布斯自已。

聽說這個天才在年少時,和我一樣是個怪人,極愛音樂(他的奇技有:沒錢買隨身聽,他在別人的車子偷了一個汽車音響,經他改造變成可以單獨使用。用背包帶著這個東西行街。這可會是iPod的原影﹖),極愛電影美術。更在越戰時做過嬉皮士。(這也是Flower Power iMac的來源。Flower Power原指當時反戰示威時,民眾將花插在兵士的槍咀,示意叫兵士停戰。)這個人的情緒也很有問題,常常因為一些不會困擾那些只會吃喝玩樂的年青人的問題而煩惱。常因為別人比他聰明而大發脾氣。有時甚至做很多「狗野」去證明他比其他人聰明。(例如當其他人在公司找不到車位時,他為了證明他比其他職員聰明,他將車泊在傷殘人仕專用位。)

他一直的心高氣傲,令他在他創立的蘋果公司仇口處處,最後更被自已創立公司革除。那蘋果就進入了九十年代初至中期的黑暗時期。先是史考利年代,出乜死乜。之後是之尼爾奧博士年代,都係出乜死乜。因為他們將定價定得太高。這個時候喬布斯先創立了NeXT,他創立的作業系統首次遭滑鐵盧。(還記得比爾趙醻Q記者問會否為NeXT系統出版軟件,趙鍮﹛G「我只會在裝有NeXT系統的電腦上撒尿。」)在NeXT之後,這位天才總於有所醒悟,他明白一個人是天才之外,仍有很多的問題要考慮。第一天才要有人懂得欣賞才是天才。第一,人人都會做的你懂做的不叫做天才。(NeXT這種UNIX系統在市場上有太多的同類東西了:SCO, Solaris...)

於是他發揮他的天才,成立了另一間公司,名為Pixar。這不是一間電腦公司,而是一間電影公司。你可有看過「反斗奇兵」嗎﹖就是Pixar和Disney合作的電影。這間公司令這個天才再次冒出頭來!因為蘋果的管理不善,最後蘋果收購了NeXT和Pixar,更順道要求喬布斯再次成為主席!而這是蘋果再次擦亮名牌的開始。

可能你看完過個人的故事,你會否感到,作為一個天才,我們的態度應是如何呢﹖

今個星期的廣告,就是喬布斯回來之後的第一個廣告。

Think Fast Different。

Insanely great software for Insanely great Computer!

最後更有比爾趙鍮☆隉I哈哈!

http://asp.cis.pitt.edu/mov/thinkfastmoredifferent.mov


沒有別的想法
只想放縱一下
就當沒發現美好背後的虛假
甚麼也沒錯過
但是一無所獲
陶醉和麻醉之間
無意識地墮落

其實這個Info是不是更適合由我來用﹖


當我有別的想法
就不會再放縱
就算看到美好背後的虛假
我也不想錯過世事真實的一面
這已經是最大的收獲
悲慟和清醒之間
我意識到不應再墮落

我想這個改了的info會比較適合我!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