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read and peace model

Posted on Dec 16, 2007 by Chung-hong Chan

breadnpeace.png

Source: SMCISS

這個是相當出名的 Model ,叫做 Bread and peace model 。在各政治評論名家如夫子、馬尿水大菜子、馬尿水大馬子、又一城大宋子和虎地大學李子在評論香港最近的政治形勢時,除了推銷那個偷自台灣的「鐘擺效應」之外,沒有甚麼 Buzzword 。其實五子在討論建制派得勢的原因,有講到類似 Bread and peace 的東西,可惜沒有講出這個術語,在扮 Pro 的層面之上,相當遜。希望五子在評論下次選戰,可在本部落格介紹 bread and peace 此 buzzword 之後,多在電視「推銷」這個術語,中文譯名都幫你想了,叫做「麵包與和平模型」。
這個模型是由一位退休的教授 Hibbs 提出。退休前曾為 MIT 和哈佛學者,現於瑞典 Göteborg University 當榮譽研究員。文章的連結在此
Hibbs 以統計分析 1952 至 2000 年多次美國大選的數據。發現有兩個參數可顯著影響執政黨總統在下一次選舉可獲的選票。第一個是四年的平均人均收入增長,可增加執政黨的得票。另一個是在執政黨任期內美軍在外地戰爭的死亡人數,可降低執政黨的得票。 Hibbs 最近加入了 2004 年 Bush vs Kerry 的數據,發表了新的 Bread and Peace model 。這個 Model 是異常的準確。我知無人想聽 Statistics ,不講又講不明。 R2 是某一統計模型預測數字與實際數據的準確度的指標,這個指標 0 最少,1 為最大。這個 Model 的 R2 高達 0.836 。醫學界講睡眠窒息指數和肥胖有關, R2 才僅有 0.1 多一點。
所謂 71 效應是否存在、鐵票是否存在,甚至那個被菜子講到爛的「鐘擺效應」,都可用這個「銀子彈」 Bread and peace model 解釋。只要將建制派當成永久的執政黨,而泛民主派是永久的反對黨,而戰爭死亡人數改為因為施政失誤而引致的死亡人數就可。 03/04 年人人減薪, SARS 死那麼多人,根本食正 Bread and Peace model ,建制派大輸是可預料的。今日人人加薪,又沒有甚麼天災人禍,建制派大勝,也都可解釋。只不過泛民主派大部份人仕仍然以為自己是港英時代,是「執政黨」。他們一定要轉型做反對黨。我建議他們可參考下人家希拉莉或奧巴瑪現在在幹甚麼,看看他們怎樣利用 War on Iraq 的因素及平衡經濟增長的因素去抵抗執政黨。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