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超簡單分析區選結果 II

Posted on Nov 22, 2007 by Chung-hong Chan

生果日報論壇版,怪文奇多,好文絕少。雖然以博客來說,他不及林忌和黃世澤出名,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看藍天蔚的文章。之前已經說過了
今天他和祝越山合寫的文章「區選雖敗 民主黨希望猶在」與拙文「超簡單分析區選結果」近乎相呼應 ((對比文筆就是差天共地了)) ,我十分欣賞他以股市調整比喻民主黨的當選率滑落。最少他有用數字去支持他的說法。
文章將新議員和現任議員分開計算的做法,亦甚有趣。可惜都只是 Point estimation ,我且試試做做 Interval estimation 。圖中的 Error bar 是 95﹪CI 。

subsetanalysis.jpg

先比較深紅棒。唯一見到的現像,是 DAB (民建聯) 、 LP (自由黨)、 CP(公民黨) 、 ADPL(民協)及 LSD (社民連)的現任議員當選率,沒有統計學上明顯的分別。 ((雖然這很有可能是 LP 、 CP 、 ADPL 和 LSD 參選人數不多,引致 95% CI 過闊所引致。但這的確是數據所能提供的證據。)) 唯 DP (民主黨)的連任成功率實在統計學上明顯比 DAB 低。比較粉紅棒, DAB 、 DP 和 ADPL 的「新挑戰者」的當選成功率沒有統計學上明顯的分別。而且可大致分成兩個 Camp : Camp A 的 DAB 、 DP 的「新挑戰者」成功率不相上下,但明顯高於 Camp B 的 LP 、 CP 和 LSD 。 ADPL 是兩個 Camp 的中間份子。
民主黨與民建聯的整體成功率不相上下的原因,是民主黨的「新挑戰者」收復了現任議員的失地。這些新挑戰者,不是民主黨第二就是第三四梯隊。何來第二三梯隊慘敗?慘敗的只有張賢登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