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msy1.png

她,是陳慧嫻。 ((舊日記 2004 年也有寫過陳慧嫻,詳見「去吧無謂再停留」))
最近在東方新地的封面相片實在相當嚇人,真的令人心傷。上圖是時光倒流 20 年,時為 1987 年的電視廣告,當時的陳慧嫻只有 22 歲。 1986 年她推出了《反叛》大碟,收錄的跳舞街 ((改篇自荻野目洋子的ダンシング・ヒーロー。那是改篇自荻野目洋子而不是 Angie Gold 是因為跳舞街歌詞像ダンシング・ヒーロー。)) 是令她在花店之後再上高峰的作品。這個 1987 年廣告是在她推出《變變變》大碟時的事,廣告歌曲是從該碟主打歌貪貪貪改歌詞而成。 22 歲的她那個蝴蝶蝴蝶結是多麼的貼題,還要記得這是 80s 的跨張年代 ((經過 90s 的自省後, 00s 是浮跨。)) 。說了這麼久,都沒有講是甚麼廣告。沒錯,是陳慧嫻的歡樂天地廣告。 ((在廣告中間,見到嘉頓廣告玩有獎遊戲,其中一份巨獎,係...登登登... Apple ][ 呀!)) 一講到歡樂天地,三十歲附近的那批文人又走出來講集體回憶,討論時又在 wikipedia 左拼右貼吹得兩咀。在1987的陳慧嫻廣告,歡樂天地只有一間,在太古城中心二期一樓。 ((得承認當時我是未踏足過,那時我連港島都未去過,是鄉下仔)) 但到了 1993 年,即六年之後,那個「快樂與歡笑在附近,Whimsy...」歡樂天地廣告,已經暴增至十一間,當中包括元朗開心廣場分店。這六年中間經歷了八九年春夏交際的那場政治風波,港人對九七充滿疑慮。當年的港人不算是政治動物,因為當年人人有錢賺,政治參與的機會都不高。對前途有疑慮,就沉迷於玩樂。卡拉OK和電子遊戲是在這時引入香港。電視播笑聲救地球,大受歡迎。 ((同樣的 Equation 無記曾返玩幾次,例如王菲超人、爆笑急轉彎。但這些都不 Work ,除了節目質素之外,還有時局)) 連帶如歡樂天地之類的娛樂場所都旺起來。更重要的,是當時的日本富翁和田一夫 ((其母就係阿信的故事的阿信,真名:田島カツ)) 投資歡樂天地,甚至將其八佰伴集團 HQ 搬來香港。和田一夫還有投資聖安娜餅屋。但過多的投資亦是和田一夫的危機。他的帝國在 1997 年被一場金融風暴及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完全殆盡。八佰伴及歡樂天地相繼倒閉。聖安娜餅屋當年被另一財團收購,捱過金融風暴和沙士,今年年頭被利豐集團收購。
研究一個廣告,可以嘔出如此吹水文章,我有資格做文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