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論理想

Posted on Feb 22, 2007 by Chung-hong Chan

昨晚和另一半討論理想時,由討論變成了辯論。
主要的討論點,是一個人如果不能達成理想的進路是怎樣。這個問題是涉及到個人價值觀問題。
以下只是我個人的見解,真的涉及個人價值問題。如有相反意見實屬正常。

理想一個字,我是用英文Ideal去理解。查字典得出Ideal這個字,可以作為名詞,也可作形容詞。
作名詞時的解釋,是the idea of something that is perfect; something that one hopes to attain. 作形容詞時,是conforming to an ultimate standard of perfection or excellence; embodying an ideal/constituting or existing only in the form of an idea or mental image or conception.

科學上有Ideal Gas(理想氣體),這類的理想,是作形容詞用。傳統理想氣體的意義,是此氣體的粒子沒有重量、沒有體積,粒子進行最完美的布朗運動,粒子撞到容器會進行全反彈,粒子和粒子之間沒有任何作用力。只有理想氣體才可以完全遵守pV=nRT的氣體公式。但現實上是沒有理想氣體,只有真實氣體,真實氣體是一種趨向(tend to)*理想氣體的東西,但卻能夠大約地遵守pV=nRT的氣體公式。話說回頭,pV=nRT的R叫做理想氣體常數(Ideal Gas Constant),現時的數字是8.314472(15) J · K-1 · mol-1,也不是用理想氣體觀測計算出來的。
由於受了這樣的科學教育,我知道理想,是不可能100%達到的,只能夠「趨向」。由於「趨向」是有程度的,例如0.45%接近理想和90%接近理想。現實要計算固然是不可能,但由於「趨向」理想是沒有可能到達100%,故此以辯論的角度來說,理想是沒有可能達到。因此,要是不能達到理想就灰心的話,那麼理想是一種永遠會令人灰心的東西。
以一個非辯論的角度去看這個問題,一般人所指的「達成理想」,是指一定程度「趨向」了理想,而令這個人心安理德了。例如a的理想是成為一個優秀的鋼琴手。a要經過一連串的關卡如

1. 不會彈鋼琴,但有心學彈鋼琴
2. 學彈鋼琴
3. 學會鋼琴
4. 學會演奏級鋼琴
5. 奪國際鋼琴獎
6. 彈鋼琴比李雲迪還行
7. 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鋼琴手

我個人認為,就算a停了在1-7都可以算是「達成理想」,因為他擁有「優秀的鋼琴手」的一些特質。而理想(作名詞用時)的作用,就是令人由1-7愈來愈成功。就算去了7,這個理想都不能算達到,因為a還沒有挑戰來自K隆星的字宙鋼琴手。
有些人卻認為,非要達到4不可才算是「達成理想」。故此,今天他在3,故此他覺得理想不能夠「達到」了,所以心灰意冷,停了下來總結理想不能達到。但為何在1-2時,卻沒有這樣的心灰意冷?因為你看到了3。那為何你又不可以用在2時看到3的心態去對待現在的3呢?好了,到了4時,你又會覺得7才是「理想」。你「達成」了3時的理想時,卻又因為你不能「達成」4時的理想又心灰意冷了。我覺得以這種態度去對待理想是一種煎熬,而不是一種推動力。
因此,在我的價值觀看來,「理想」(作名詞用)是推進一個人去進行1-7的這個趨向「理想」(作形容詞)的力量,而不是用來「達成」的。而廣義上的「達成理想」,是指在這個「趨向理想」的階梯上有所推進,而不是達到「趨向理想」的階梯上某個n級。而真正令一個人不能「達成理想」的,不是他今天在第4級而理想在7級,而是心灰意冷在這個階梯上停了下來。只要在這個階梯上沒有停下來,都是無撼的。

* 在說到這個趨向時,想到Biology的Continous variation和Discrete variation的概念。很多我們認為很Discrete的概念,例如a是不是同性戀,都可以是Continuous的。例如金賽(Alfred Kinsey)曾經用Kinsey scale of sexual orientation去為同性戀傾向評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