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Keynote使用篇

Posted on Dec 11, 2006 by Chung-hong Chan

蘋果前Marketing Guru Guy Kawaski曾經講過10/20/30 rule,即是Powerpoint最多十張Slides,最長講20分鐘以及Powerpoint上的字型要at least 30點。大部份人都不清楚這一點,故此有些Powerpoint slide一張有二百個字或以。(實際上是講稿)
Kawaski又分析了Steve Jobs的Presentation,是比10/20/30或加Effective的125/90/60
我想講,一個Powerpoint presentation已經可以證明,你對你要present的課題的純熟程度,以及你企出來的信心。如果一個Powerpoint slide有太多字,我已經不想聽下去。直頭讀你Slide上的字算,因為比較快。
Powerpoint slide肯定不會是你的講稿,而係配合你講話的一個工作。有些人用flipboard甚至齋up都比用Powerpoint Present好。不是你交了一個Powerpoint就等於你有做功課。
你的講稿,最理想係在你腦中即時Synthesis出來。但現實沒有這麼理想,我們一定要有些Notes。老套的做法是寫在紙上,只要記著重點。Powerpoint每張Slide有得入Notes,但是在一般PC手提電腦,除了高級的電腦,出LCD projector 只有Mirring mode,即是手提電腦和Projector出來的畫面一樣。也因此Notes是不能顯示出來提醒你,所以根本沒有作用。Mac版的Powerpoint應用了Mac支援直正雙畫面的功能(不止是Mirroring),可以顯示Notes。但功能仍不如Keynote的 Presenter screen 全面。這個功能可以顯示下一張Slide、這Slide的Notes、現在時間以及Present了幾多時間。這樣就可以在Slide上減少很多的文字,而在Notes上寫上你想講的重點。
下一張Slide的Preview也十分有用。例如你預知下一張Slide有一張統計圖,你可以預先用紅圈畫起你想觀眾看的重點。你可預先講定:「下一張Slide將會顯示我公司的業績,我想大家留意圖表紅圈圈著的部份。」觀眾就會自動自覺在下一張Slide找那個紅圈,所有人的目光都會注視到這一點,你才開始解釋紅圈圈著的部份的意義。
自問自己的Presentation skill都不好,友儕常說聽我解釋事物,十之有九聽不明,是火星語。用Keynote後,就算沒有信心都可以扮作有信心,這一點非常重要。
很多人怕做Powerpoint,其實做Slide都可以很有趣。這次講書只係講廿多分鐘,我卻用了十幾個小時做一些不太多字的Slide。希望未來再有機會講下書。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