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鷺、鶴、雁

Posted on Nov 27, 2006 by Chung-hong Chan

Chinese pond heron

星期日去拍野鳥。第一次拍到池鷺,非常高興。也在附近第一次見到Kingfisher的縱影,估計係普通翠鳥,可惜看得不清楚,當然亦都影不到。
阿B哥哥有首歌歌詞係「能做到天邊一隻雁」。我發現很多人分不到雁、鶴和鷺。它們都是在天空飛,一見天空有飛的大鳥,有人就會說:「有隻飛鷺/鶴/雁」。當然,也有些專業生態導遊不懂分鸛和鶴。
如果全部改成英文,可能會易分一點。

鷺=Erget/Heron
鶴=Crane
雁=Goose

由此可知,雁即是鵝。香港不太常見雁,我們食燒鵝那些家鵝的野生種叫做鴻雁(Swan Goose),己經是Engander species。雁很似鴨、鵝,因為都是屬於雁形科。
鶴香港都很少見,全球有十五種鶴,有九種會在數年內絕種。鶴和鷺都甚相似,都是高高瘦瘦。白鶴有紅眼,鷺沒有。
香港見到飛來飛去的,十之有九點九都是鷺。鷺和(Flamingos)都是屬於鸛形科,但鸛的咀十分易認。
所以下次見到這樣的情況

Flying little egret

這是一隻鷺。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