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learn by doing

Posted on Nov 23, 2006 by Chung-hong Chan

在知識年代,沒有人可以單靠上課學到一門手藝。
這是個人經歷。
我自問很識用SPSS這個軟件,但我就是那些underdog才去理的人,我發現了一個軟件叫做R。R其實個情況好似Linux(Unix) vs Windows,Windows(SPSS)多人用,但要錢,而且功能一般;Linux(R)少人用,但個Concept(S-Language)係工業標準,而且功能強勁,多平台。假如我要再進一步,就不能成世都用SPSS,過渡到R是必然的路向。
但R的S-Language之Learning curve其實好Steep,要學寫Program才可以有Results,和SPSS的Click來Click去有Results簡直是兩個世界。我開頭想看書學,但在圖書館借了本書,分析的data和我風馬牛不相及,故此沒有心機看。
之後又到網上下載一些文章來看,也是同一個問題。
最後,我迫自己用R去解決整個research的統計分析。因為是實際應用,學得較為上手。不用follow別人的example。因為這樣的去做,我學懂了R...的皮毛。仍未學識所有,再要慢慢轉研。
現在的工作,是看看怎樣可以用R做出同SPSS同樣的結果。

我想學電腦在這個年代,都是這樣學,也是成本最低的做法。要你去上課學寫C嗎?上課叫你寫的可能都是些估Number之類的無聊Program。倒不如埋頭試下,用C來寫你想寫的Program(例如H Game)。試下又唔會死。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