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中港產婦

Posted on Nov 21, 2006 by Chung-hong Chan

As a layman,我想問港產婦她們Protest的是以下那一項,因為他們的主題不明確,太多太混亂,也可能觸及了兩條界線,線一叫做新移民歧見,線二叫做人權法問題:

1. 內地產婦令港產婦不能享用公共醫療設施生產
2. 內地產婦令港產婦不能享用私人醫療設施生產
3. 內地產婦走數
4. 不希望和內地產婦共用公共醫療設施生產
5. 不希望和內地產婦共用私人醫療設施生產

其實1,2不可能發生,3亦有理。但4,5是有違上列兩條界線。
我也明知道講這個題目例必被人插,但我想強調我不是偏幫內地產婦。出了問題的,不是香港的醫療制度,而係輸入內地嬰孩的人口政策。
香港是不是有必要去輸入嬰孩去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有不少國家都有人口老化的問題,而當地解決的方法不是鼓勵生育,也不是輸入嬰孩。我如果是一個頭痛醫頭的人,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固然係生多一點BB。但這是不是一個理想、而且定必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呢?
日本是世界上其中一個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但為何人家沒有很大的人口老化問題,例如:經濟增長放慢(因為老人偏向愛儲蓄、很少買入新型產品,需求降低,再引致利率降低等等...)原因之一是日本知道自己有20+ %的人口都是長者,勞動人口降低,故此需要投資進行技術機械自動化。進行自動化一方面可增加效率,二方面沒有其他國家進行自動化的青年就業問題。這是懂得利用人口老化優勢之一例。
香港現在這樣的輸入嬰兒,很有可能在未來十至二十年出現兩個社會問題。一是人口老化固有的問題,二是不能轉移到自動化工商業(因要支持青年就業),而被國際社會邊緣化。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