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無impact

Posted on Nov 17, 2006 by Chung-hong Chan

MS出台Zune。近乎出了都無人知。就連我這些看住個市的人,對Zune的報道只是小貓三兩隻,無impact。就算蘋果食老本由iPod 5G upgrade 到5.5G都人人報啦,不知道這是不是傳媒真的較愛蘋果。
講返台Zune,佢想做到同iPod十分類似,但其問題在於,就似有線英超台無英超睇一樣,佢始終都係欠了一些重要完素。這個完素係Creative、Sony、iRiver都無法Replicate。
點解到今時今日Windows Mobile、Symbian及Blackberry圍攻,超Out的Treo 650仍是美人最愛的Smartphone(戈爾又用)。計算機更離奇,同我一樣老的HP 12c計算機仍是會計師的工業標準、工程師到今天仍是用HP 48c、考試局仍是建議學生用Casio 3800和3900。記著現在的電腦已經快過計算機nn倍的了。以上的例子都是科技電子產品,他們理應很短命。他們不似Andy Warhol畫的毛像,到今日都有條大劉比億三買。

這些東西(暫時性)成為Classic的原因是

1. 功能實用,例如HP 12c,一張卡片大可以計APR、Compound interest,會計師周圍走,所以好合用。

2. 後繼的機種有太多沒用的「叮叮查查」。例如Casio 4100是設計成為3900/3800的後繼機,由8字LED改為完全dot-matrix。可惜有人發現了debug mode,可以輸入英文文字記錄,可以出貓。於是乎考試局即時禁用。當年有學校曾經為會考學生訂4100,點知考試局突宣佈不能用,引起很大的回響。就似裝有線睇英超,簽了三年死約,點知睇了個零月無得睇一樣。

Zune有齊了功能不實用、太多「叮叮查查」(例如射野)的特點。我覺得暫時難以成為Classic。

p.s. Milton Friedman,RIP。送上本博講Friedman的班門弄斧文章一份,以作紀念。

p.s. MG最近收到不少「踩iPod抬Zune」的comment,未知是不是MS方面的marketing。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