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李生

Posted on Jun 1, 2006 by Chung-hong Chan

今次講李生,不是李超人,而係「一分鐘閱讀」的李怡。
在讀The World Is Flat,講有甚麼人的工作是不會被Outsource或者被電腦取代。其中一種,是「講故事的人」。
你能講一口好故事嗎?例如Mac OS X怎樣用Samba經網路連按到另一台Windows機,你會怎樣去講這個故事?我在Video Podcast試過講,但講得很差。知道這些故事,而且「識」講這些故事的人,他的工作一定不會被Outsource。
上面一句話一個「識」字,是講完這個故事之後,聽眾會覺得passionate。你問問你自己,以前讀書時,如果一個老師、講師只是讀書你聽,將筆記都抄在黑版上,你沒心情聽也沒有心情抄,他講的可能是你奪A的良方,但這些良方一定水過鴨背。如果一個老師能夠透過講書講故事passionate你,你聽完一堂課感到有一種震撼,包保這位老師講的東西令你畢生難忘,而且會觸發你去自我學習,根本無需抄筆記。
為何巴士阿叔短片的效果會如此強勁,除了內容震撼,講這個故事的方法令你有一種震撼。(本blog再進行SEO的鐵證)如果記錄同樣的事情,由一個blog以文字傳達,就算有金庸、余中光的文筆,效果都不會是這樣的。
家長將子女推去學奧數、學圍棋、學吹簫,家長關注的是興趣班的「內容」會否會影響子女昇讀九龍塘英文中學的機會率,沒有關注子女有沒有被學奧數、學圍棋、學吹簫passionate。也因此,家長沒有去關注,教奧數、教圍棋、教吹簫的老師之教學的方法。
正如李怡在一分鐘閱讀講書,其實講書的內容你行一回三聯商務,再閱讀每本書封面封底的一段小字,你一樣可以知道每本書的內容。而李怡和張婉君在一分鐘閱讀,就正正是「識」講這些書的故事。市場上最賣錢的人,都是這些Storyteller,黎智英、張五常、蔡瀾和陶傑都是這一類。(姑勿論他們寫的Content是怎樣)
巴士阿叔和Elvis這一對活寶貝的市場價值不是其粗口及無能,這些是無價值的。這件事件快速傳播的理由,才是真正的市場價值。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