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新年串串貢

Posted on Feb 1, 2006 by Chung-hong Chan

  1. 新年流流,我不想講太多恭維說話。
    某本地偉大Podcaster在某電腦雜誌有專欄,我實在是其「忠實」Fans,故此我每期都有細讀。
    看到他說蘋果變壞了。而論據是,蘋果出機的速度太快。PowerMac Dual G5, PowerMac G5 DualCore/Quad、iMac G5、iMac CD/MacBook Pro。
    假如這叫壞的話,我想Dell那些更壞,我估他們一星期最少推出一款新電腦,一個月最少更新五款電腦Configuration。壞壞壞。而那些Sony Ericsson、Motorola兩三個星期推一台新手機,也是壞。
    我暫且不用生意角度,以科技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想想G4落後於市面的主流CPU幾多代?就算我膚淺地單講Mhz,實在是差得很多。(題外話:最近在玩World of Warcraft,在網吧用過AMD 的64 bit CPU 3Ghz在天理不容的Windows XP上玩,很爽。我說出此話,我感到自己很像這個東方人,帶點七八十年代Fu Manchu的風采,而不是典型西方電影如張秋、Lucy Liu、Sandra Oh等等建立的剛烈、細眼、計算、講英文、受高加索人喜愛、而且分不清是中韓日國藉的美好形像)不將新技術推出市面,難道還戀棧那粒了無寸進的CPU在等摺麼?不將新技術推出市面,還等何時?
    為何一個人要鬧新機推出?原因是我們都愛擁有最新品的感覺。數年前去拜山,親戚朋友拿出當年的機皇Nokia 6110,引來不少艷羨的目光。現在再看Nokia 6110,甚至雙頻版本的6150,我想遺在旺角西洋菜南街都未必有人去執拾,包括街道兩旁的收機佬。 買新機的另一Bonus就是這個。當這個Bonus只維持了三個月,實在令人感到被欺騙。那些不停追手機的年青人深明此道,故此他們不會戀棧任何一台手機,只求愛上擁有新機的虛榮感,一過期即賣。
    反而無人了解到,買一台電腦的目的是甚麼?到底是為了虛榮,還是他的功能,而功能是否你所需要的。假如一家公司,迫你不停買一些無用,或者你用不到的功能,這些是奸商。但蘋果沒有用枝槍指著你去買他們的新機,何奸之有?在買新機之時,有無想過新機帶來的功能希否為你帶來便利。如果無的話,為甚麼要投資新機?正如另一位某人所說,工程運算才用G5,故此我仍在用G4。
    為何不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上一水iMac G5 20吋,一個月前仍賣135xx,現在竟賣11xx。多了死貨,對新買機的用戶也是有利。而在一個月前買了舊機的朋友,不如撫心自問,你的「新」電腦用得高興嗎?為何要因為新電腦的推出而降低自己對電腦的滿足。舊電腦都可以用得高興,由其是我這些喜歡用二手Mac的人。而無獨有偶,我生平只有三台一手Mac,分別是PowerMac G4 Cube、eMac 700和部門的eMac 1.25Ghz,一台被奪去、一台Display有時壞,另一台壞到煩。
  2. 想講好耐: 外科手術用口罩,是白色向內、藍/綠/粉紅色向外。請勿反轉來戴。
  3. 由於年初多數人人都水頭充足,而我是錢到用時方恨少(由其我今天見到數千元月薪今年天在銀行戶口被扣除),故此我新年依然銀根短缺。月尾還有一支紅色炸彈。故此,今日大年初四,我的下午吞泡活動是搵工跳槽一小時,可惜找不到。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