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Offline

Posted on Dec 8, 2005 by Chung-hong Chan

經過了一次壞機,對Online和Offline又一種頓悟。
人生有很多時間都是Offline。搭地鐵、等車飯後等等都time-shift熱點時間,多數Offline。突然想鑽研如何可以進行Offline reading,包括報紙雜誌網誌RSS等等。將這些原本設計成Online收看的材料,time-shift到無聊時間Offline閱讀。我所擁有的物料有Palm T5一台、一台Mac以及有限的上網。(當然,我的T5有一張Wifi卡,但現在在講Offline)
我在未玩Palm時已經知道有個軟件叫Avantgo。但Avantgo已經近乎不支援Palm,最近版本的Avantgo只支援2003年的機種。叮走。
於是乎我試了另一軟件iSiloX。它能將網上的文件定時定候轉成一種特定檔案,在一個叫做iSilo的閱讀器在PDA(Palm、Pocket PC、Symbian等等)閱讀。我試過,感覺不錯。可是iSiloX是免費的,而iSilo是收費的。又是這種買鬚刨刀送鬚刨的Business model,送鬚刨只為了你買更多的刨刀,是高明的。可是我是一個Cheap精,又不想犯法,於是再找Alternative。
之前試過一個Plucker的軟件,但當時的目的是將pdf轉成Palm可讀的版本。再試過Plucker,原來可以做到iSilo同樣的效果。最重要的是,Plucker無論Desktop軟件或Viewer都是自由公開源碼。
我設定了Plucker在早上五時將當日的生果日報及地下天文台的天氣資料由HTML轉成Plucker檔,我只需在睡醒時Hot-sync就可以將當天的新鮮報紙和天氣資料在Palm上於搭車時Offline收看。
雖注意的是,經Mac OS X版Plucker Desktop而來的Plucker Viewer版本(1.6)較舊,未支援較新機種(如Tungsten 5、Tungsten X、LifeDrive)等等的全幕顯示。需於Plucker網頁下載更新版(1.8),才可全頁瀏覽。
雖然去到睇報紙天氣我已經很Impressed的了。但我也想在搭車Offline時間看看我最喜歡的四個Websites的RSS(TUAW、LifeHacker、Slashdot,當然還包括華文Mac界新進部落格巨星小麥草地)。之前試過不同的Palm RSS reader,但統統都很貴。我最後找到了Sunrise這個自由公開源碼軟件。
Sunrise能定時定候將RSS轉成Plucker檔,也是在Palm經Plucker Viewer Offline閱讀。同樣地,又是設定Sunrise早上五時將上列四個RSS feed轉為Plucker檔,醒來Hotsync入機。
Sunrise有一個十分強的功能,補足了Palm仍未支援Unicode的悲劇(而華文Mac界新進部落格巨星小麥草地的RSS feed是Unicode的),就是將Unicode轉碼big-5,故此華文Mac界新進部落格巨星小麥草地的RSS能在Palm上閱讀。寫到這裡,作為免費軟件,我對Plucker Deesktop、Plucker viewer和Sunrise這個鐵三角都沒有甚麼好挑剔了。
但我暫時發現的問題是,原來Palm不太需要有Wifi。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