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夠未?

Posted on Aug 25, 2005 by Chung-hong Chan

總之,入毒魚,係York Chow錯;叫人唔好食魚,令到少人食魚魚販無飯開,又係York Chow錯。總之,在毒魚問題上,永遠錯的都是香港人,而且是York Chow。
作為香港最多人讀的報紙,不知道是不是要背靠祖國,有沒有去了解過為何現在會有毒魚?最簡單的邏輯,得到的結論會不會是內地生產魚類的人妄顧別人生命,只顧自肥?
罵,也要罵得到位。
同一份報紙,唯恐天下不亂,今天竟報淡水魚都會中水銀毒!其實借用令到少人食魚的人就錯的邏輯,那你們報道這樣不知所謂而且缺乏科學性的報道,是不是和你們心目中的惡魔York Chow一樣,是令魚販雪上加霜的千古罪人?
我想說的話,中大那個教授也說了很多。任何指稱服食生物而出現水銀中毒的,都是有機水銀中毒。
海水魚出現有機水銀毒的機會高,而淡水魚很少受工業污染(由其是本地海產,與工業區的水流是不同的),中有機水銀毒的機會微乎其微。驗尿驗水銀只能夠驗到無機水銀身體的含量(例如用了高水銀的面霜,又或吸入了打破的水銀溫度計的氣體),要證實食魚引致水銀中毒,請驗血。食環署數年前做過調查,發現香港街市有賣的水產水銀含量沒有超過任何一個國際標準。而且水銀不同孔雀石綠,有法例規定水銀含量,食環署一直有Check住香港魚類的水銀含量。假如淡水魚真的含過高水銀而且到達毒得到人的程度的,第一個告發的,不是這個明仔及其老母,而係食環署。還有,根據醫學書本記載,有機水銀中毒是絕對不會出現皮膚徵狀的。以Ford等編的Clinical Toxicology(第一版)的Chapter 90為例,講的就是Mercury。第739頁有機水銀中毒只會引致神經異常的徵狀,如震抖、感覺異常、痙攣等等。
要屈淡水魚有水銀毒,但證實不到有Casual relationship,用了不正確的方法,而且這根本是無機水銀中毒的懷疑個案,完全與食魚無關。倒不如查查個阿媽有無給那個明仔亂搽在羅湖火車站外買入的冒牌皮膚藥、有無打破過水銀溫度計、有無裝修時拆了大量自動感應開關制。
不科學的記者連中三程度的化學知識也沒有,卻去報醫學版,我見過不少。自知無料,就應該去做多一點Research,不要亂吹亂作亂屈,因為有不少維園阿伯或師奶輩和你一樣,沒有讀過科學、而且人講你就信。

Update: 還沒有插這一點:個阿媽比維他命丸個仔「排毒」,唔好白痴啦。外國最少兩個研究證實,維他命不能夠排重金屬。再者,個仔好翻,會不會因為個老母停左比個仔搽假藥膏?

Reference:

  1. Chiang WK. Mercury. In Ford MD, Delaney KA, Ling LJ, Erickson T, eds. Clinical Toxicology. 1st ed. Saunders Company; Philadelphia.2001: 737-743.
  2. Drirks MJ, Davis DR, Cheraskin E. Mercury Excretion and intravenous Ascorbic Acid. Arch Environ Health 1994; 49: 49 – 52.
  3. Calabrese EJ, Stoddard A, Leonard DA, Dinardi SR. The effects of vitamin C supplementation on blood and hair levels of cadmium, lead, and mercury. Annals N Y Acad Sci 1987; 498:347-5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