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網引起了「哈Mac族」和「哈MAC族」的討論。之前已經說過Mac和MAC的問題,不再重提。但我個人很討厭「哈Mac族」這個名字。
自稱哈Mac族的人,部份人真真正正的稱號應為「蝦Mac族」。蝦,是廣東話「蝦蝦霸霸」的蝦,也即欺負的意思。他們一方面自稱自己有幾愛Mac,但他們可能在用盜版的蘋果作業系統。我也明白,很多Mac User也可能會做這些行為,但自稱「哈Mac族」,的確有點那過。真正愛一件事物,你應做的是堂堂正正買他們的軟件支持他們,而不是偷盜口口聲聲說「愛死他們」的那群人辛辛苦苦創作的軟件。在自稱自己是甚麼所謂「哈Mac族」之前,要對得住天地良心。更加要反問自己,對蘋果是否有情有義。
我自認大學時期我也有用蘋果的盜版軟件,現在出來工作負擔得起已經完全不用。我寧願不用某軟件,也不去用盜版。正如SJ所說,這是Good Karma。也因為我曾經「蝦Mac」,我現在仍自稱自己Mac Poseur,我會安心一點。偷過陳家的東西,還說自己很愛陳家?這樣無恥的事我做不出來。我連一個Mac User也不配當。千萬不要將我標成「哈Mac族」,也不要天真地、帶點白痴地、也都非黑即白地將我標成「哈Microsoft族」。這只令愚蠢顯得更加愚蠢。
今天到Cablex買Tiger的Family Pack,有折扣,只需1400元。昨天也買了個200G的硬碟作Backup。今晚裝好了Tiger,有了一點點的興奮。而這一篇日記,是在Tiger寫好的。
由於我是Erase HD來安裝的,故此發現以下問題:

  1. 安裝後是不會裝iLife的,只會裝iTunes。而我又沒有買iLife 05。我之前的iLife 04是跟機來的。由於iLife我只用iPhoto,而且暫時iLife 04的iPhoto 4已經十分好用。故我只從Backup找回iPhoto 4個App File,就可使用了。
  2. QuickTime 7真的不能夠播放Ogg Vorbis,我已經測試過了。Gee...
  3. 轉換中文輸入的Short Cut和Spotlight的撞了。由於我太習慣中文輸入的Cmd + space的Short Cut,我將Spotlight的Short Cut轉為F1。

明天會試用Firewire Target Disk mode在沒有DVD Rom的iBook安裝Tiger。

ps. Isle寫的這篇日記妙筆生花,文筆娟麗,讀過後令我懷念故人。